一个经常消失的没出息写手
1

去年今天,2018.1.25,苏城下了第一场雪,今年,空气里没有一点要下雪的味道。


不得不往事重提。


12岁的时候,我近视,配了眼镜。一个叔叔在我们家说了句很正常的话,见了我跟父亲说,你女儿戴眼镜啦,多少度?而恰恰戳痛了我的敏感神经,我作了一回,板着脸离开了饭桌,父亲今天跟我说这件事,怪我让他下不来台,我一点没有记忆。


就事论事,当年太任性,不懂得体量,不懂得周全,不懂得礼貌,当年的我,犯了错误,我只沉浸在自己的愠怒和伤心里。


但我记得这是我这么多年里仅有的一次当众耍脾气,为什么这么正常的一句话我会翻脸,因为我当时忍不住了,不想忍了,想告诉所有人,不要戳我的痛处,只是幼稚地选择了一个很糟糕的方式。


长大后觉得近视而已,多正常的事,不是什么痛处,说得多滑稽,谁不近视?


可别忘了,近视是一种病,药石无医的,不可逆的。


十年前,一个班级五十个人左右,几乎没有小朋友近视,而谁戴着眼镜,说明他和别人不一样,同学会议论,老师会在班上指名道姓地说出这个“不一样”。生活圈子就这么小,这点“不一样”对于一个本就特别敏感的我来说那是天大的不开心。


而父母对我的影响,更是打击。当年的他们是完全不考虑那个年龄的孩子的心理特征的,现在也是。如果在一个心理敏感的孩子面前,同他重复着“你要瞎了”“你这么近都看不见?”“我都看得清你看不清?”这种类似的话,孩子当时嘴上不说受伤,心里怎么哭都不一定呢。


我的敏感是家庭环境和经历造成的,和近视一样不可逆转,需要被考虑进我的一切行为原因里,甚至直到今天,造成它的人,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。单方面来说,他们始终亏欠我。正因为他们没有考虑进去,才会直到今天,父亲还在说搞不明白那件事我怎么会那么反应,真的搞不懂。


您当然搞不懂。


再是,你指望一个小学生怎么识大体?你指望他知道面子这种东西吗?他不懂的,如果你不去教育他,那个年纪他不会知道的。他好好坐完一个饭局,是他懂事,一次次下来,变成他应该,而他不能完成一个饭局,是情理,偶然一次,是他失态。


在少年时期,儿童犯了错误应该及时纠正,这个及时还不能说是当场,是事后,必须进行恰当的教育。而他的小错误,应该被原谅,这样在他经过教育之后,才敢继续走。


我的父亲,对此耿耿于怀十年。而这十年里,约莫3650天,他没有选择对我的那次失态进行教育,而在十年之后,将这个案例作为旧事来教育我以及和我当年差不多大的弟弟,持续了半个小时。


我今天是真的很想哭,当时忍着,所以凌晨两点了,选择把这个写下来。


当年我错了,应该怎么处理呢。我觉得应该是,在饭局之后,客人走了,父亲要来我的房间,他得问我为什么耍脾气,必须跟我说我不应该这样,为什么不能这样,以及最关键的部分——遇到这种令我情绪起伏大的情况我应该怎么做。太重要了,如果当年有这么一段对话,可能在对待类似问题上,会有很大变化。


他还在滔滔不绝地责怪,晚了十年对我教育,说我幼稚,没有进入过社会,所以太天真。


我恍然发现,他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好好和我长久相处了。十年里,我全都在住校,就是假期,他也不在我的身边,早出晚归的相处,断断续续的接触,他来不及观察我。他完全没有见过我现在的真性情,他从没知道我长大后是怎么面对环境的,顺意的,不顺的。他不知道我怎么和别人相处,我是乱讲话的呢,还是习惯听别人讲话的呢?他印象中的我,还停留在那个他还没来得及促膝长谈的小孩子。


而我真的不一样了,所以我回顾少年时代,我完全能理解他当时的尴尬的心情,我完全赞同“这孩子怎么耍脾气”这个结论。


在别人口误的时候,我学会了不说话,这是应该的。在别人给台阶的时候,我学会了感谢,这也是应该的。甚至会给别人台阶,这是我学会的。


十年里,在交际过程中我学会了观察,我能意识到别人这么说这么做是不对的,放到自己身上,我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该说已经能把握得不错了。只是我确实还没有进入社会,我的圈子太狭隘,我的这些“学会”还只是初级阶段,不值一提。那么,往后的十年,二十年,这些时间,都是我的课堂,会有更高级的进步。


而我的父亲,我没有再给您带来任何尴尬的场面了,我没有再使您难堪,因为我已经成年了。你看,我反对您的教育方式,但我不会当场否定您,跟您顶撞,因为我知道您的脾气,知道您的想法和性格,知道我如果陈述我的看法,一旦和您相悖,您会火上浇油。这就是你。


11岁的弟弟开口说“爸爸,你别说姐姐了,姐姐要哭了。”

可父亲您说“这有什么好哭的,姐姐不会哭的。”

我假装被逗笑了,其实我特别特别难过,我在车子后座仰起头不让眼泪流下来,不叫弟弟看见。

我弟弟果然说“姐姐真的没哭,她还笑了。”


你看,我的父亲,你从来不知道我的脆弱,而且,我比你心中的女儿更会沉默。


我掉眼泪,是因为我好失望。


在我对你的了解,如果你们当时发现了我的眼泪,只会是又一场“我搞不懂她有什么好哭的。”


我早就不会因为近视有什么想法了,除了我自己感慨我要瞎了。

 1月25日 2:30 生光

©
在下生光 / Powered by LOFTER